我与小米的那些年

Posted by Gityuan on May 28, 2019

《我与小米的那些年》来自于我的公众号 Gityuan

引言

最初,计划在离开小米的最后一天,写点什么东西来给这段职业生涯画上句号。然则工作的忙碌,迟迟没有起笔,直到今天朋友圈被小米最年轻的世界500强这个话题刷屏,看到小米一路走来的视频,眼前不由地浮现曾经与小米战友们一起奋战的一幕幕画面。决定无论写到多晚,今天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过去几年的成长历程以及我眼中的小米。

缘起博客

清晰得记得,五年前加入联想,成为北漂一族。在联想工作的日子有充裕的自我成长时间,这一年多来,全身心扎入安卓技术专研,非常感谢联想让我获取飞速的成长。起初只想着写写个人学习笔记,但这一写,就是好几年,写过近200篇安卓原创技术文章,被广泛转载,从个人笔记变成了安卓领域略有微名的博客。

我与小米的相遇,便是缘起于我的博客。随着博客的读者越来越多,不时会收到读者的技术咨询,出版社的出书邀请,以及公司加入的邀请,其中有小米的一位工程师看到我的博客,起初邮件邀请我来小米,我并没有接受,再过几天小米的另一个工程师再次打电话找到我,是曾经的联想同事,邀约我去小米做技术交流,对小米技术还是很感兴趣的,于是答应了邀请。

邂逅小米

如约来到小米公司,说好的是技术交流,在聊着聊着的过程中,感觉到”不对劲”,这分明是面试。印象比较深的是后面有个面试官问我要简历,我说你们不是技术交流,怎么还要简历?当时面试官估计有点懵逼。四轮面试聊下来比较顺畅,只是我没有做过要聊这么久打算,也没有以为是面试,原本打算聊完再回去吃晚饭的,结果从晚上6点多一直聊到11点,中途几次差点就想溜走。最后一个面试官聊完后,当场表示非常希望我加入小米,那时的我正考虑答应出版社写本书,所以有点徘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还不时地微信跟我沟通,讲述小米如何如何,非常有诚意的邀请我加入小米,感受到重视,几经思考最后还是决定来到小米。

初入小米

2016年的劳动节加入小米MIUI系统组,工作内容从原先的安卓BSP驱动转战到安卓Framework。很多人不知道我是跨方向,大家写过我的博客,默认以为我有着多年framework经验,这份无形的光环压力让我更加努力去填补知识空缺,在刚来小米的前几个月,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再学习一波。没过几个月,差不多对framework可谓是轻车熟路,主管让我独立负责一个方向,也开始慢慢组建团队。

技术分享

我眼中的小米是一家技术氛围的公司,我很喜欢技术,技术分享不仅能让别人受益,也能让分享者受益。从组织小组内的技术交流,到扩展到部门的技术分享,再到整个MIUI的技术分享,组织近50多场公司级的技术分享。在整个公司,谈到技术氛围,无人不知MIUI系统组。

2016年,安卓技术大会主办方邀请出席大会并做一场主题演讲,这是我首次参加业界的技术大会,作为演讲嘉宾内心有些紧张的,不过演讲效果大大出我的预料,听众们非常热情,甚至让我产生有种“明星”的错觉,不少人表示是看我的博客长大,是我的铁粉,都要跟我合影,这更加鼓励我坚持去分享更多优质的技术文章。在大会后面的环节,主办方再次邀请我即兴分享我的学习方法,在分享前提问大家猜猜我工作几年,有人说三年,五年、八年,其实那时的我真正从事framework还不到一年,大家都很意外,我是想说的是工作年龄不等于工作能力,有的人用一年的工作能力重复混了十年的工作经历,而有的人用一年的工作经历成长了三年以上的工作能力。 这些年,受邀出席droidcon、WMC、Google GDG等大会演讲,每年会外出演讲一到两次,结识更多的业内朋友。

MIUI系统组

在小米结识一群有追求有想法的牛人,一起打磨MIUI系统,有过一起凌晨搞定最难BUG的战友情,有过一起喝嗨指点江山的兄弟谊,有过一起日常桌上足球的美好时光。

MIUI系统组是整个MIUI公认的技术实力最强的团队,尤其是WT成员(War Team),每一个人都是安卓系统各方向独当一面的大牛,且几乎都是在2016年前后加入小米,也就是滑落最谷底的时期加入。”炮制虽繁必不敢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帮兄弟们都有着共同点的特质,追求极致、死磕质量,解决与优化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合力将MIUI打造成鼎盛之态,助力到2018年小米重回世界前列,大家都为此做出微薄的贡献,感激J座和W总能把这样一群人从各个地方凝聚一起,组成MIUI系统组。

在小米有太多美好的时光,记得曾经给来小米参观的北邮学生们讲述小米文化,”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的践行故事,感动着一批学子,看看年轻人对小米的认可。

记得曾经公司HR录制的我为什么而奋斗的视频,立志要让MIUI成为全球最牛的操作系统,快如闪电坚若磐石的远景,然后这一切这么近、那么远,或者理想与现实终归有距离,内心多少有些遗憾,谁知遗憾又何曾不是一种美好。创业的感动人心,不论小米未来如何,永远感激曾经在小米一起共同奋斗的日子。

伴随着小米组织架构合并与调整致使MIUI系统组散落各处,人心不稳,加之小米待遇激励不足,双重影响之下,系统组团队人才不断流失,昔日的系统组已成为历史,我也在这一波浪潮之中做出新的选择。身边有不少人说你们走了,小米技术就不行了,此时我只能用一句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内心还是希望大家给小米时间,今天看到小米给全员赠予1000股票,数量虽不多,但至少看到公司已经很努力地在做出改变。小米让我收获与成长颇多,感谢在小米一路走来的所有小伙伴,很幸运跟大家一起度过美好的三年。也祝老东家越来越好。

新的选择

叶的离开,是树的不挽,还是凤的追逐,都不全然,是叶的选择,万分感谢小米会在我离职之际,有这么多高管愿意花费宝贵的时间找我单聊希望来留下,小米发展至今有其高性价、低利润的难处,但对技术还是比较重视。在这一次新工作的选择,有很多企业向我伸出橄榄枝,有管理岗位,有技术岗位,有轻车熟路的老业务,也有充满挑战的新技术。在这个年龄从来不是优势的行业,经验甚至都可能不是优势,只有综合能力、学习能力才有真正的优势,所以我选择保持学习,征战新领域。加入字节跳动的头条基础技术团队,来到这个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进一步拓宽自己的技术领域面。

Android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用户量最广泛的移动操作系统,手机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经过几番洗牌,国内手机厂商主要是华米OV四大公司,预测在未来五年内国内手机厂商可能只有TOP3,安卓系统的需求会不断收敛到头部大厂,不是没有需求,而是对人才要求更加精英化,高级别的技术人才始终是各个公司争相抢夺的。那么Android的未来在哪里呢?很多人都在追求稳定工作,什么才是真正的稳定?这年头稳定不是你一辈子只在一个公司,做一个方向,而是你有本事能去任何你想去的公司。从安卓最底层驱动层,再到安卓框架层,在安卓系统领域深耕多年,现在我选择了当下移动互联网比较火热的跨平台方向Flutter技术,如果有兴趣想加入我们团队一起研究Flutter可留言联系。

一直持续关注我博客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我的博客已经开始低调地更新了一些Flutter引擎相关的文章,会继续跟大家分享更多有深度有价值的技术文章。

最后,感谢老东家,感谢一起奋斗的战友们,江湖不大,下个路口见。


微信公众号 Gityuan | 微博 weibo.com/gityuan | 博客 留言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