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der系列10—总结

Posted by Gityuan on November 28, 2015

基于Android 6.0的源码剖析, Binder所涉及的源码目录

1. Binder概述

  1. 从IPC角度来说:Binder是Android中的一种跨进程通信方式,该通信方式在linux中没有,是Android独有;
  2. 从Android Driver层:Binder还可以理解为一种虚拟的物理设备,它的设备驱动是/dev/binder;
  3. 从Android Native层:Binder是创建Service Manager以及BpBinder/BBinder模型,搭建与binder驱动的桥梁;
  4. 从Android Framework层:Binder是各种Manager(ActivityManager、WindowManager等)和相应xxxManagerService的桥梁;
  5. 从Android APP层:Binder是客户端和服务端进行通信的媒介,当bindService的时候,服务端会返回一个包含了服务端业务调用的 Binder对象,通过这个Binder对象,客户端就可以获取服务端提供的服务或者数据,这里的服务包括普通服务和基于AIDL的服务。

2. Binder架构

binder_arch

Binder在整个Android系统中有这举足轻重的地位,在Native层有一套完整的binder通信的C/S架构(图中的蓝色),Bpinder作为客户端,BBinder作为服务端。基于naive层的Binder框架,Java也有一套镜像功能的binder C/S架构,通过JNI技术,与native层的binder对应,Java层的binder功能最终都是交给native的binder来完成。从kernel到native,jni,framework层的架构所涉及的所有有关类和方法见Binder类图

3. Binder进程与线程

binder_proc_relation

对于底层Binder驱动,通过binder_procs链表记录所有创建的binder_proc结构体,binder驱动层的每一个binder_proc结构体都与用户空间的一个用于binder通信的进程一一对应,且每个进程有且只有一个ProcessState对象,这是通过单例模式来保证的。在每个进程中可以有很多个线程,每个线程对应一个IPCThreadState对象,IPCThreadState对象也是单例模式,即一个线程对应一个IPCThreadState对象,在Binder驱动层也有与之相对应的结构,那就是Binder_thread结构体。在binder_proc结构体中通过成员变量rb_root threads,来记录当前进程内所有的binder_thread。

Binder线程池:每个Server进程在启动时会创建一个binder线程池,并向其中注册一个Binder线程;之后Server进程也可以向binder线程池注册新的线程,或者Binder驱动在探测到没有空闲binder线程时会主动向Server进程注册新的的binder线程。对于一个Server进程有一个最大Binder线程数限制,默认为16个binder线程,例如Android的system_server进程就存在16个线程。对于所有Client端进程的binder请求都是交由Server端进程的binder线程来处理的。

4. Binder传输过程

Binder IPC机制,就是指在进程间传输数据(binder_transaction_data),一次数据的传输,称为事务(binder_transaction)。对于多个不同进程向同一个进程发送事务时,这个同一个进程或线程的事务需要串行执行,在Binder驱动中为binder_proc和binder_thread都有todo队列。

也就是说对于进程间的通信,就是发送端把binder_transaction节点,插入到目标进程或其子线程的todo队列中,等目标进程或线程不断循环地从todo队列中取出数据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binder_transaction

在Binder驱动层,每个接收端进程都有一个todo队列,用于保存发送端进程发送过来的binder请求,这类请求可以由接收端进程的任意一个空闲的binder线程处理;接收端进程存在一个或多个binder线程,在每个binder线程里都有一个todo队列,也是用于保存发送端进程发送过来的binder请求,这类请求只能由当前binder线程来处理。binder线程在空闲时进入可中断的休眠状态,当自己的todo队列或所属进程的todo队列有新的请求到来时便会唤醒,如果是由所需进程唤醒的,那么进程会让其中一个线程处理响应的请求,其他线程再次进入休眠状态。

5. Binder路由

先来看看Native Binder IPC的两个重量级对象:BpBinder(客户端)和BBinder(服务端)都是Android中Binder通信相关的代表,它们都从IBinder类中派生而来,关系图如下:

Binder关系图

  • IBinder有一个重要方法queryLocalInterface, 默认返回值为NULL;
    • BBinder/BpBinder都没有实现,默认返回NULL;BnInterface重写该方法;
    • BinderProxy(Java)默认返回NULL;Binder(Java)重写该方法;
  • IInterface有一个重要方法asBinder;
  • IInterface子类(服务端)会有一个方法asInterface;

Native层通过宏IMPLEMENT_META_INTERFACE来完成asInterface实现和descriptor的赋值过程;

对于Java层跟Native一样,也有完全对应的一套对象和方法:

  • 例如ActivityManagerNative, 通过实现asInterface方法,以及其通过其构造函数 调用attachInterface(),完成descriptor的赋值过程。
  • 再如AIDL全自动生成asInterface和descriptor赋值过程。

同一个进程,请求binder服务,不需要创建binder_ref,BpBinder等这些对象,但是是否需要经过binder call,取决于descriptor是否设置。 这就涉及到Java服务Native使用,或许Native服务在Java层使用,需要格外注意。

binder的路由原理:BpBinder发送端,根据handler,在当前binder_proc中,找到相应的binder_ref,由binder_ref再找到目标binder_node实体,由目标binder_node再找到目标进程binder_proc。简单地方式是直接把binder_transaction节点插入到binder_proc的todo队列中,完成传输过程。

对于binder驱动来说应尽可能地把binder_transaction节点插入到目标进程的某个线程的todo队列,效率更高。当binder驱动可以找到合适的线程,就会把binder_transaction节点插入到相应线程的todo队列中,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线程,就把节点之间插入binder_proc的todo队列。


微信公众号 Gityuan | 微博 weibo.com/gityuan | 博客 留言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