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poll/epoll对比分析

Posted by Gityuan on December 6, 2015

select/poll/epoll都是IO多路复用机制,可以同时监控多个描述符,当某个描述符就绪(读或写就绪),则立刻通知相应程序进行读或写操作。本质上select/poll/epoll都是同步I/O,即读写是阻塞的。

一、select

原型:

int select (int maxfd, fd_set *readfds, 
                   fd_set *writefds, 
                   fd_set *exceptfds, 
                   struct timeval *timeout);
  • maxfd:代表要监控的最大文件描述符fd+1
  • writefds:监控可写fd
  • readfds:监控可读fd
  • exceptfds:监控异常fd
  • timeout:超时时长
    • NULL,代表没有设置超时,则会一直阻塞直到文件描述符上的事件触发
    • 0,代表不等待,立即返回,用于检测文件描述符状态
    • 正整数,代表当指定时间没有事件触发,则超时返回

select函数监控3类文件描述符,调用select函数后会阻塞,直到描述符fd准备就绪(有数据可读、可写、异常)或者超时,函数便返回。 当select函数返回后,可通过遍历描述符集合,找到就绪的描述符。

select缺点

  • 文件描述符个数受限:单进程能够监控的文件描述符的数量存在最大限制,在Linux上一般为1024,可以通过修改宏定义增大上限,但同样存在效率低的弱势;
  • 性能衰减严重:IO随着监控的描述符数量增长,其性能会线性下降;

二、poll

原型:

int poll (struct pollfd *fds, unsigned int nfds, int timeout);

其中pollfd表示监视的描述符集合,如下

struct pollfd {
    int fd; //文件描述符
    short events; //监视的请求事件
    short revents; //已发生的事件
};

pollfd结构包含了要监视的event和发生的event,并且pollfd并没有最大数量限制。 和select函数一样,当poll函数返回后,可以通过遍历描述符集合,找到就绪的描述符。

poll缺点

从上面看select和poll都需要在返回后,通过遍历文件描述符来获取已经就绪的socket。同时连接的大量客户端在同一时刻可能只有很少的处于就绪状态,因此随着监视的描述符数量的增长,其性能会线性下降。

三、epoll

epoll是在内核2.6中提出的,是select和poll的增强版。相对于select和poll来说,epoll更加灵活,没有描述符数量限制。epoll使用一个文件描述符管理多个描述符,将用户空间的文件描述符的事件存放到内核的一个事件表中,这样在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的copy只需一次。epoll机制是Linux最高效的I/O复用机制,在一处等待多个文件句柄的I/O事件。

select/poll都只有一个方法,epoll操作过程有3个方法,分别是epoll_create()epoll_ctl()epoll_wait()

3.1 epoll_create

int epoll_create(int size);

功能:用于创建一个epoll的句柄,size是指监听的描述符个数, 现在内核支持动态扩展,该值的意义仅仅是初次分配的fd个数,后面空间不够时会动态扩容。 当创建完epoll句柄后,占用一个fd值.

ls /proc/<pid>/fd/  //可通过终端执行,看到该fd

使用完epoll后,必须调用close()关闭,否则可能导致fd被耗尽。

3.2 epoll_ctl

int epoll_ctl(int epfd, int op, int fd, struct epoll_event *event);

功能:用于对需要监听的文件描述符(fd)执行op操作,比如将fd加入到epoll句柄。

  • epfd:是epoll_create()的返回值;
  • op:表示op操作,用三个宏来表示,分别代表添加、删除和修改对fd的监听事件;
    • EPOLL_CTL_ADD(添加)
    • EPOLL_CTL_DEL(删除)
    • EPOLL_CTL_MOD(修改)
  • fd:需要监听的文件描述符;
  • epoll_event:需要监听的事件,struct epoll_event结构如下:

      struct epoll_event {
        __uint32_t events;  /* Epoll事件 */
        epoll_data_t data;  /*用户可用数据*/
      };
    

    events可取值:(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的操作)

    • EPOLLIN :可读(包括对端SOCKET正常关闭);
    • EPOLLOUT:可写;
    • EPOLLERR:错误;
    • EPOLLHUP:中断;
    • EPOLLPRI:高优先级的可读(这里应该表示有带外数据到来);
    • EPOLLET: 将EPOLL设为边缘触发模式,这是相对于水平触发来说的。
    • EPOLLONESHOT:只监听一次事件,当监听完这次事件之后就不再监听该事件

3.3 epoll_wait

int epoll_wait(int epfd, struct epoll_event * events, int maxevents, int timeout);

功能:等待事件的上报

  • epfd:等待epfd上的io事件,最多返回maxevents个事件;
  • events:用来从内核得到事件的集合;
  • maxevents:events数量,该maxevents值不能大于创建epoll_create()时的size;
  • timeout:超时时间(毫秒,0会立即返回)。

该函数返回需要处理的事件数目,如返回0表示已超时。

四、对比

1)在 select/poll中,进程只有在调用一定的方法后,内核才对所有监视的文件描述符进行扫描,而epoll事先通过epoll_ctl()来注册一个文件描述符,一旦基于某个文件描述符就绪时,内核会采用类似callback的回调机制,迅速激活这个文件描述符,当进程调用epoll_wait() 时便得到通知。(此处去掉了遍历文件描述符,而是通过监听回调的的机制。这正是epoll的魅力所在。)

epoll优势

  1. 监视的描述符数量不受限制,所支持的FD上限是最大可以打开文件的数目,具体数目可以cat /proc/sys/fs/file-max查看,一般来说这个数目和系统内存关系很大,以3G的手机来说这个值为20-30万。

  2. IO性能不会随着监视fd的数量增长而下降。epoll不同于select和poll轮询的方式,而是通过每个fd定义的回调函数来实现的,只有就绪的fd才会执行回调函数。

如果没有大量的空闲或者死亡连接,epoll的效率并不会比select/poll高很多。但当遇到大量的空闲连接的场景下,epoll的效率大大高于select/poll。


微信公众号 Gityuan | 微博 weibo.com/gityuan | 博客 留言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