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状态的切换

Posted by Gityuan on December 12, 2015

进程状态转换,同样可用于线程的状态转移

一、进程状态

进程的生命周期内,有5种状态,分别为new, runnable, running, blocked, dead共5种状态,进程所处的状态,会随着系统负载以及运行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生改变(由一个状态切换到另一个状态)。

process_status

  • 创建状态(new):进程正在被创建,仅仅在堆上分配内存,尚未进入就绪状态;

  • 就绪状态(Runnable):进程已处于准备运行的状态,即进程已获得除了CPU之外的所需资源,一旦分配到CPU时间片即可进入运行状态。

  • 运行状态(Running):进程正在运行,占用CPU资源,执行代码。任意时刻点,处于运行状态的进程(线程)的总数,不会超过是CPU的总核数;

  • 阻塞状态(Blocked): 进程处于等待某一事件而放弃CPU,暂停运行。阻塞状态分3类:
    • 阻塞在对象等待池:当进程在运行时执行Object.wait()方法,虚拟机会把线程放入等待池;
    • 阻塞在对象锁池 :当进程在运行时企图获取已经被其他进程占用的同步锁时,虚拟机会把线程放入锁池;
    • 其他阻塞状态 :当进程在运行时执行Sleep()方法,或调用其他进程的join()方法,或者发出I/O请求时,进入该阻塞状态。
  • 死亡状态(dead):进程正在被结束,这可能是进程正常结束或其他原因中断退出运行。
    • 进程结束运行前,系统必须置进程为dead态,再处理资源释放和回收等工作。

二、状态转移

process_status

  1. Runnable -> Running: 就绪态的进程获得了CPU的时间片,进入运行态;
  2. Running -> Runnable: 运行态的进程在时间片用完后,必须出让CPU,进入就绪态;
  3. Running -> Blocked: 当进程请求资源的使用权(如外设)或等待事件发生(如I/O完成)时,由运行态转换为阻塞态;
  4. Blocked -> Runnable: 当进程已经获取所需资源的使用权或者等待事件已完成时,中断处理程序必须把相应进程的状态由阻塞态转为就绪态;

三、小结

进程的状态转移,主要围绕Runnable、Running、Blocked三个状态。Runnable与Running之间的转换,更多的是与调度器Scheduler相关,而Blocked状态主要涉及资源的使用权问题。


微信公众号 Gityuan | 微博 weibo.com/gityuan | 博客 留言区交流